多发性肌炎

中国医促会风湿免疫病临床研究基地
河北省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
硬皮病临床与研究国际联盟成员单位

多发性肌炎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科室介绍

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病专科起步于1992年,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北医大附属以岭医院的重点专科之一。

二十余年来,该科大力构筑科研高地,专门下设了一个研究室进行相关研究,开设了100张病床,投资购置了德国产血浆置换设备、微电脑控制汽疗机、全身药浴器、激光治疗仪、蜡疗机、离子导入机、压缩雾化器、长波紫外线皮肤治疗系统等多台件科研医疗设备,并建立了一支拥有6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总共36名医护人员的针对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中西医并重、医药并进、临床与实验研究相结合的高素质医疗团队。

经过十几年艰辛探索和创新医疗技术,他们在破解风湿免疫病方面取得了多项可喜进展。据不完全统计,该科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医学专著4部,参与两项国家新药研究基金项目和近10项省级科研课题研究,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河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使万余名来自国内外的风湿免疫病患者从这里走上康复坦途。

由于该科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特色专科,已被确定为中国医促会风湿免疫病临床研究基地,河北省卫生厅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

创新医疗技术 探索独特疗法

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认为要攻克世界性疑难病症,就不能循规蹈矩,简单地按常规的中医和西医方法治疗,而应大胆创新,采用非常之法,从中医和西医疗法的结合或相互移植中为患者捕捉新的希望,创造生命奇迹。在这一创新思想的指导下,多年来,他们不畏艰难,大力攻关探索出了多种近乎"神奇"的有效疗法。

中西医结合多途径围剿硬皮病。根据患者病变的不同情况,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一是用中医药三期疗法治疗硬皮病。所谓中医药三期疗法,即在发病早期,鉴于患者皮肤水肿,毒热壅盛,治疗以中药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为主,使患者肿胀的皮肤消除。第二期,鉴于患者皮肤变硬,难于用手捏起,治疗以采用温阳散寒、活血化瘀的中药治疗为主,软化皮肤,恢复皮肤弹性。第三期,鉴于患者皮肤萎缩变薄,甚至发生了肌肉萎缩和内脏病变,治疗重点在于用中药促进萎缩皮肤、肌肉生长,控制内脏病变发生、发展。他们在应用传统医药治疗硬皮病的基础上还将胸导管引流术与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术引入对硬皮病的治疗之中。临床实践证明,这些疗法的综合运用在抑制硬皮病发展、改善病变部位组织营养代谢、修复病变皮肤及皮下组织、恢复皮肤正常功能等方面,具有较好效果。

中药治疗多发性肌炎。即该科创立的平衡免疫三步疗法,在根据患者病期分三步实施平衡免疫治疗的基础上,纠正免疫紊乱,阻止疾病发展,并有效改善临床症状,提高患者肌力,减少内脏损害的发生。

内外并举治疗干燥综合征和白塞氏病。所谓"内治",就是根据这些疾病的发病机理和患者的不同症状,采用他们研制的系列方药,辨证分型内服治疗,以调节患者免疫机能,消除相关症状;所谓"外治",就是在内服中药治疗的基础上,采用他们研制的外用方药进行冲洗、注射、离子导入、外敷等方法进行治疗。据200余例干燥综合征患者临床治疗观察显示,采用内外并举疗法治疗,起效快,能有效消除慢性炎症,恢复外分泌腺体功能,改善患者口干、眼干等症状,且疗效巩固。据3000余例白塞氏病患者临床治疗观察显示,通过辩证分型进行内外并举治疗,效果显著,有利于患者口腔及外阴新起或经久不愈溃疡的早日康复。

为患者放飞希望  让生命得以延续

 "让疾病得以好转,使生命得以延续",是所有风湿免疫病患者的希望和梦想。如今,随着河北医大附属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专家组的不断探索,这种在过去一直被认为根本没有可能的事情却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二十多年来,他们收治的万余名风湿免疫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许多人经治疗又重新走进了学堂,重返了工作岗位,重新追求自己的美好人生,还有许多人结婚生子,组建了美满幸福家庭。

------分隔线----------------------------
栏目列表
专家介绍
    • 郭刚主任中医师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河北以岭医院副院长,风湿病2科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

    • 钟起诚主任医师 教授
      河北以岭医院风湿病二科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业联盟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