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肌炎

中国医促会风湿免疫病临床研究基地
河北省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
硬皮病临床与研究国际联盟成员单位

多发性肌炎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疗法 > 以岭医院特色疗法治疗多发性肌炎

以岭医院特色疗法治疗多发性肌炎

浏览: 4567979次
摘要: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情往往出现发作--缓解--再复发--再缓解的特点。反反复复,逐渐加重。对于这种自身免疫机能紊乱的疾病,针对不同时期,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张庆昌主任医师等科研人员提出了运用中药治疗的平衡免疫三步法,研制出肌炎灵系列药物,调整多发性肌炎患者的免疫失衡状态,达到治疗目的。 

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情往往出现发作--缓解--再复发--再缓解的特点。反反复复,逐渐加重。对于这种自身免疫机能紊乱的疾病,针对不同时期,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张庆昌主任医师等科研人员提出了运用中药治疗的平衡免疫三步法,研制出肌炎灵系列药物,调整多发性肌炎患者的免疫失衡状态,达到治疗目的。 

发病早期,多发性肌炎、皮肌炎患者,呈现肌肉酸痛轻微,关节不适,身体疲乏无力,或皮疹散在出现,或不规则发热。治疗关键在于调整和扶助人体的控制系统,建立机体正常的动态平衡,把机体免疫紊乱消失在萌芽状态。

急性发作期,患者出现肌肉酸痛无力,肢体活动困难,他们采用平衡免疫三步法的第一步,即迅速阻断病情,控制疾病的迅速蔓延,以祛邪为主,扶正为辅。

平衡免疫的第二步用于中间恢复期,祛邪扶正并举。通过温阳益气,滋阴清热提高肌体免疫机能,增强肌力,增长肌肉,改善患者的呼吸吞咽困难、肌肉萎缩,使皮肤恢复原有的弹性、颜色。对已应用激素的患者,通过平衡免疫逐渐减停激素,化瘀解毒抑制患者亢进的自身免疫,消除急性期出现的肌肉酸痛无力、肢体活动困难等症状,降低升高的血清酶。

临床缓解期,采用平衡免疫的第三步,扶正为主,祛邪为辅。通过平衡免疫激发患者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达到巩固疗效,不再复发的目的。此期的治疗,选方用药掌握温而不燥,滋而不腻,祛邪不伤正,扶正不恋邪的原则,最终使机体阴阳调和,邪去正复。

------分隔线----------------------------
栏目列表
专家介绍
    • 郭刚主任中医师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河北以岭医院副院长,风湿病2科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

    • 钟起诚主任医师 教授
      河北以岭医院风湿病二科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业联盟委员...